品書

莊姝娟傳道

清朝文學家張潮在《幽夢影》中寫道:「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讀書,要讀進心裡,融入生命是最難的;然而「萬事起頭難」,所以我認為「難中之難」該是培養讀書的習慣。
要培養讀書的習慣,可以先從少於100 頁的書開始。我不喜歡看厚重的書,除非是為了某些特定需要而讀的書,或是我喜愛的作者,否則超過1厘米厚度的書,我甚少買回家看。試想想一本只有 0.5 厘米薄薄的書,卻有出版社肯刊印發行,那便足以證明它的份量。
以下兩本薄書,大家可以在圖書館借閱:
余達心牧師的《荒漠行》不單帶領我探索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文學世界,也幫助我對人性和人生有深刻的思考。
蓋恩夫人的《簡易祈禱法》(另有譯作《更深經歷耶穌基督》)是寂靜主義( Quietism)的經典著作,是一本我用了超過十年去慢讀和操練書中的禱告方法的書。每當閱讀時我會放下自己,安靜主前,靜待神向我說話。
除此之外,培養閱讀習慣還需要同行者。好像我們品茶一樣,需要有同伴間的交流和分享,才能享受書中的趣味。所以主日學部亦新增「品書會」,期望以書會友,一齊閱讀屬靈書籍,分享領受,反覆思考,同行互勉。「品書會」 首推兩本截然不同範疇的圖書 《創造神學與人生》和《精進自身: 50個善待身心靈的好習慣》,由牧者引領閱讀,並透過 Zoom視像有 4 次的分
享(詳情可參閱週刊報告)。
最後也是最基本的問題需要自我省思:為甚麼要讀屬靈書籍?不知道你的答案是怎樣?對於我而言, 閱 讀讓我體會一個更大更廣闊的世界。正如「傳記」讓我可以進入另一個人的世界,被他走過的人生所鼓勵。而「靈修著作」和「講章」就是我的屬靈導師,幫助我與神建立正確而健康的關係。閒時我會讀散文 漫畫 繪本 小說,讓枯燥的生活添上樂趣。如果你有以上問題的答案,鼓勵你首先到圖書館挑選一本小品開始;若果你不知道怎樣開始,願意「品書會」能成為小小的助力,伴你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