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恩夠用」

周欣鳳傳道

我老爺八月四日晚上突然離世,痛失至親難免不捨,但主恩夠用。
疫症爆發後,與老爺奶奶晚飯聚會少了,見面也少了,但因兩老希望為居所大裝修,所以自六月起,定期幫助他們收拾搬家等事宜,經常見面,也在收拾舊物過程中,增進了不少話當年的機會。回想這兩個月的相處,雖然辛苦及忙碌,但也非常寶貴。
自老爺十多年前退休後,曾患過腦水瘤,做過開腦手術;又患過胃癌已至切除整個胃部。他離世前幾天,在相處的過程中,我觀察到他的精神及狀態不佳。曾私下與丈夫分享估計老爺可能未必長壽,這幾年間有機會離開我們,要好好珍惜了。估不到最終連幾年的機會也沒有,只是過了幾天,他就離我們而去。但回頭一看,卻只有感恩,正正因著這觀察及分享,像為我們的心理上作了預備,築起了一個安全網,讓我們面對他突然的別離,不致於難以接受。
老爺離世當晚,我們原定為八月一日壽辰的奶奶補祝生日,相約一起晚膳。黃昏時,他在家預備穿上鞋外出,忽然感覺寒冷,就暈倒地上,經救護車送院急救一個多小時後,就離世了。當我收到丈夫消息,需帶同兒子趕往醫院見他最後一面時,在家已忍不住眼淚,兒子安慰我不要哭,我與他分享感受,只覺生命無常,哭乃因不捨至親別離,沒了繼續孝順他的機會。
到醫院與剛離世的老爺話別,見證到家人間深厚的愛,丈夫與他妹妹,輕撫老爺的頭,握住他的手,肯定他是一位非常好的父親。奶奶縱然不捨,也吻別她的至愛。她更與我們分享,丈夫雖然突然離世,但卻是幸福的,因在晚年不用面對疾病的煎熬。對我的兒子而言,第一次面對至親離世,就像上了一堂生死教育,學習死亡的毒鈎縱猖狂,但主恩典卻夠用,主的愛及預備,成為了我們一家的最大安慰。
我曾遺憾兩件事:一,未能完成生日飯聚,但及後知道,丈夫的妹妹週六晚已和他們食飯,老爺當晚享用了他至愛之一的牛排,當晚非常開心及滿足,讓我心裡得著安慰;二,未能有機會領老爺決志歸主,惟有憑信心將他的靈魂交託恩主手中,他的一生,自有神的裁決,也非我能干預了。
願主繼續安慰我們的心!並學習珍惜眼前人,珍惜每個傳福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