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同建美好家庭

周欣鳳傳道

五月母親節的時候,我在網上看到一段國外的影片,主持人在街頭隨機採訪與父母同行的兒童(年齡約小學階段),問他們:「喜歡媽媽?還是喜歡爸爸?」結果,相信大家都可以估計到,小朋友一面倒地選擇喜歡媽媽。主持人再追問小朋友:「那麼你也喜歡爸爸嗎?」少部份小朋友回答:「我也喜歡爸爸的。」但更多小朋友果斷直接地回答:「我不喜歡爸爸。」
在我年幼時,爸爸一般都是「缺席爸爸」,因那時代的爸爸大部份忙於生計,也缺乏與年幼子女溝通的習慣及技巧,所以當時的母子關係較緊密。隨著社會慢慢發展,很多教育專家鼓勵及推動親子對話,邀請父母每天撥出至少五分鐘和孩子對話,因五分鐘時間短暫,父母縱然忙碌,也不至於有負擔,較易在生活中實踐,特別爸爸如能每天持斷地與子女有質素地對話,實在能有效改善親子關係,不再當「缺席爸爸」。
近年觀察,大部份爸爸都願意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陪玩陪讀已成為這一代的趨勢,但為何小朋友依然單向性地選擇只喜歡媽媽呢?我相信這現象的背後原因,也非一言兩語能全面解釋,但卻可以透過夫婦間的合作,有效地改善。
在此鼓勵作妻子的,為了家庭的幸福及子女成長的好處,多些成全丈夫在家庭中的角色。惟有夫婦間先建立愛及支持的相處模式,不在子女面前互相指控,反倒多點欣賞接納,才能讓子女在有愛及情緒平穩的家庭中成長。我的兩名兒子,喜歡媽媽,也喜歡爸爸,特別在一些範疇上,如學業上,他們一致認為爸爸較有學識,能教導他們,因我懂得退位讓賢,讓爸爸充份發揮教學者的角色,不單教的開心,受教的滿意,我這旁觀者就更快樂!
在此也鼓勵作丈夫的,不要氣餒,相比起上一代的「缺席爸爸」,你們的付出已非常寶貴,只要不期盼能與「媽媽」這角色一爭長短,努力向著「我也喜歡爸爸的。」這結果努力就可以了。
深信透過夫婦同心建立和諧幸福的家庭,孩子必能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