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靈修分享—偉大的共同使命*

程展鵬牧師

今年預苦期選擇了由漢語聖經協會出版的《預苦期四十日靈修默想 (Be Inspired – 40 Days of Devotional for Lent)》作為每天默想聖經的材料。作者收集歷年來不同聖經的抄本作為默想的起始點,配以不同相關的經文,帶領讀者走過人類歷史不同時代,告訴讀者縱然在歷史的黑暗處,上帝的子民不受環境影響,仍然熱愛研讀上帝的說話,設法保存上帝的說話,並翻譯不同語言,竭力傳揚上帝所賜的福音。
其中第37日,作者搜集了一份由人手抄錄的廣播聖經(中文),並介紹當中的背景:
「中國的共產主義革命期間,嚴禁閱讀聖經,傳教士被驅逐或監禁,眾多追隨基督的信徒受到迫害。當時,許多聖經被銷毀,要將聖經的印刷本帶入國內也異常困難。後來,無線電廣播的事工卻突破了邊界,通過短波和長波的頻率,廣播員把聖經讀給聽眾收聽。
這部聖經十分奇妙,是聽眾通過大氣電波每天收聽聖經朗讀的廣播,抄錄而成。」#
當我看見這個手抄本時,想到當時信徒雖然面對迫害,但他們仍然千方百計去閱讀聖經,甚至每天把聽到的聖經抄寫下來,方便他們日後閱讀。今天我們很容易接觸聖經,卻令我們缺少了那份珍而重之的態度。常說在困難當中是操練我們依靠上帝和尋求上帝的心,但真正視為操練的人又有多少?選擇放棄的多,或是堅持的多?上帝的說話在我們心中有多重要?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13:24)

*斯科特。卡羅爾 (Scott Carroll)、托德。希拉德(Todd A. Hillard)著,吳偉強、范梓樺、其婉蓮 譯:預苦期四十日靈修默想(Be Inspired – 40 Days of Devotional for Lent)(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7),頁186-189。
#同上,頁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