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的心靈苦難

祝宗麟牧師

走進2021年,生活一切安好,新常態下的環境也過得可以。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大家各出奇謀來為生活補上一些色彩,但這個「新常態」永遠不能取代「舊常態」,因為這不是科技所帶來生活進步與否的問題,而是新常態比舊常態缺少了一些東西,這些東西不是科技能夠取代。當我們集體都缺少這些東西時,我便形容這是一個集體的心靈苦難。
某一個中午走到過往經常帶小朋友玩耍的地方,以往每次到訪都是燈火通明,姨姨、哥哥、姐姐們都熱情款待,但現在卻漆黑一片,門也關了。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是那些朋友們現在如何呢?有沒有工作?以後會否再見?另一次走進一條過往很多食肆的街道,不少鋪頭人去樓空,心裡難免有些唏噓。知道不少工作單位努力安排彈性上班或在家工作,盡量分隔員工,但又引來因太少面對面接觸所帶來團隊合作的負面影響。更甚的是,這陣子也看到朋友們相繼移民,或正計劃離開,將來更難直接見面。一次在返回教會的途中,碰到肢體回教會取聖餐套裝,大家打個招呼後,均有一種恍如隔世並難以形容的心情。雖然可以在網上相見,但親身見面(那怕還有兩片口罩相隔)的感覺是不能取代的。
人是群體的「動物」。人與人的溝通是由很多並十分仔細的項目所組成,這是神創造的奧妙。我們會用文字、聲音語言、身體語言、眼神、觸摸、氣味等等作組合溝通。面對面那種現場感如聲音原始性、顏色的真實性,四週環境給我們的五官感覺等,都直接完整化我們的溝通,也滿足我們的心靈需要。這些微細亦重要的感覺是網上不能取代的。如今我們集體地被削減了這些經驗,造成了集體的心靈苦難。
當然我們要以正面和無比的決心靠主渡過這個難關,但也無需要粉飾太平,將內心的感受埋葬。我們可以即管像詩人一樣繼續呼求:「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詩篇22:1-2)我們繼續呼求,因為我們仍然懷著盼望相信:「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耶利米哀歌3:21-22)
讓我們繼續一起呼求主帶領我們走出這集體的心靈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