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候命 (Availability)

黃少東 傳道

在200多年前,美國的獨立戰爭中出現了分鐘人(Minuteman)這一個民兵組織。顧名思義,這部隊有高度的機動性及應變能力。當有戰事發生的時候,部隊成員會放下他們正在辦的事情,然後穿上軍裝,從城市趕至軍營,拿起武器保護城市,就好像組織名稱比喻一樣,分鐘人只須數分鐘準備就可以出戰迎敵。
分鐘人具備隨時候命的特質(Availability),這個特質就是指當遇到特殊狀況時,我們能將自己的計劃和生命的優先次序都先放下,並轉移焦點以集中處理特別情況。
筆者認為隨時候命是我們基督徒跟從上帝其中一個重要特質。在馬太福音五章,耶穌呼召彼得、安德烈、雅各及約瑟。當耶穌說:「來跟從我。」門徒的反應就是「立刻」捨了魚網和「立刻」捨了漁船,跟從了耶穌。魚網和漁船是門徒作為漁夫的生存工具。捕魚也是他們照顧家庭的方法。不過在耶穌的呼召之下,門徒卻是將自己生命的計劃都放下,轉而立即跟從耶穌。
上帝期待我們隨時候命地回應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像分鐘人和門徒一樣,當上帝的呼召來到時,我們也要學習放下手上正在忙碌的事情,專心回應上帝。因為若果當刻沒有即時的回應,可能這份感動、這個時機就會消失,一去不復返。
筆者感謝23年前,母堂北角堂和植堂團隊隨時候命地回應感動,並在將軍澳建立本堂,讓筆者和一眾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將軍澳中得聞福音。同時今天,上帝讓我們在彩雲事工中有份,並有機會向彩雲地區傳揚福音,可能我們這刻都會有自己的計劃,但盼望我們能夠學習分鐘人、門徒和當年建立宣基的弟兄姊妹的隨時候命,回應上帝給我們宣基家的呼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