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的重建

程展鵬牧師

大家最近跟上主的關係好嗎?跟家人的關係還好嗎?暑假期間一家四口觀看了港產電影,上主透過這齣電影讓我反思自己跟上主和跟家人的關係。
電影的男主角阿晴是一位很有才華、卻因家庭問題而發展被阻礙的年青人。他非常喜歡唱歌跳舞,但卻常常掛在口邊說:「唱歌可以搵到飯食嗎?」當時,他只是從事送外賣的工作,其實那份工作也不能為他帶來穩定的收入。或者真正令他對前路感到迷茫的不是唱歌或從事甚麼工作,而是那份不被肯定、以及過去在成長中的遺憾。
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下,阿晴遇上女主角美鳳。美鳳曾經是一位發掘新星的「金牌經理人」。在美鳳眼中,阿晴充滿天賦,只是欠缺別人的造就及機會。在美鳳的穿針引線和阿晴的努力下,阿晴開始踏上青雲路。及後經過美鳳的循循善誘,阿晴勇敢面對過去的創傷,放下對家人的偏見,重修與家人的關係,寬恕和接納曾令他受傷害的家人。
這劇情跟我們和上主間的關係有甚麼關連?不知道大家如何理解跟上主的關係?對我而言,每天靈修讀經祈禱的目的,不只是把重擔交給上主,不只是在頭腦上理解聖經的道德訓示,最重要是與上主建立親密的關係,從而能夠「恢復」健康的自我認知——認清自己的獨特及接納自己的有限,不盲從世界的雜音而擾亂與上主同行的步伐。當我們被上主尋回、擁抱及肯定後,其實從事甚麼工作、怎樣的生活質素已經變得不太重要(當然也並不是浪漫主義式的「有情飲水飽」生活),那一刻我們才能真正享受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做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當我們與上主修復關係的同時,才能有勇氣和空間與家人修復關係。持續的疫情讓我們更深體會與人隔離的失落,把握還有明天的機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求上主除去大家冰封了的心,在「異」中尋求更多的「同」。
最後,很感恩有機會一家四口一起入戲院看電影。其實,做甚麼吃甚麼並不重要,與誰一起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