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將臨的燭光

莊姝娟傳道

約拿,一個了解神的先知,因為神只是吩咐他「宣告尼尼微的惡行已達到神的面前」(拿一 1~2 ),而非叫他宣告回轉蒙拯救之道,但約拿知道神的心意,知道此舉真正的目的是拯救,因此他逃走並非怕因所宣講的道而遭受逼迫,而是怕尼尼微人回轉。那麼約拿為何不願看見尼尼 微 得救呢?對於一個傳道者,最渴望的難道不是見到人回轉歸向神嗎?約拿向我們展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誠然,對於一個傳道者而言,最渴望的是見到人回轉歸向神,但卻不期然加上一個註腳 ─ 那些回轉的人最好是我們的骨肉之親,不然,亦應是一些我們關心或是喜歡的人。
對於約拿而言,尼尼微城中居民是外邦人,或許他認為救恩只屬於選民,外邦是不配得;亦有人認為尼尼微是敵國,拯救他們彷彿是叛國者。今天或許像我們這些得救的外邦人,不會有約拿這種想法,但骨子裡,我們又是否認為某些人不值得著救恩呢?或是只向自己所親愛的人傳講福音?大部份華人教會關乎差傳的金錢和人力都花在華人的福音事工上,而今年受著疫情的影響,所有跨地域的短宣也全然告吹,但這是否表示我們可以停下差傳的事工呢?但願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在香港 這塊寸土上,仍有很多跨文化、跨種族、跨宗教的傳福音機會。
神對約拿的回應是:我豈能不愛惜呢?神不能不愛惜的不獨是人,甚至是城中牲畜,因為祂是那位創造萬有的主宰,在祂眼裡,沒有一寸土地,或一樣生物是屬乎撒旦的,一切皆是祂所愛的,祂甚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明顯地,尼尼微舉國之所以得蒙拯救,是因為約拿的宣告;但神為何一定要約拿去宣告,強人所難呢?難道祂不可以直接差 遣 天使向尼尼微 宣告拯救的信息?又或是委託一個願意被差遣過人? 《 約拿書 》 最後一章讓我們看見神關心的不獨是尼尼微人,也愛約拿,讓他成為一個體貼神心意的 人。
願意我們在將臨期的第二主日,再一次悔改歸向主,並立志成為一個體貼主心的人,就像點燃將臨的燭光一樣,在未得之民中點燃,見證基督就是生命之光,驅走黑暗,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預備迎接主再來之時,將基督的光芒照亮一切未蒙拯救的生命!就是生命之光,驅走黑暗,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預備迎接主再來之時,將基督的光芒照亮一切未蒙拯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