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不了關係的猶大節期

莊姝娟傳道

猶太人的三大節期分別是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而最為我們熟悉的自然是逾越節,但對於以色列民而言,住棚節才是最為重要,而最被忽略的可算是七七節。願藉此讓我們能略為認識這三個節期並思考其中的意義!
何時慶祝?三個節期主要是配合農耕作業的季節。逾越節的第二天是初熟節,慶祝大麥收成,而七七收穫節顧名思義就是連於收割的日子,至於住棚節就是收割葡萄的時候,園主會在園中搭起帳棚,將收割的葡萄放入壓酒池,完成酒醡的酒收藏好之後,故住棚節又名收藏節。三個節期提醒以農為生的以色列民,在慶祝收成的日子中,不要忘卻神的恩情,而是要常存謙卑感恩之心,將成果帶到神的面前,向神守節。今天,對於現代信徒而言,何時是慶祝收成的日子?發放薪金之日?升職加薪之時?還是填寫報稅表時?你會否深切地感受一切全是主的看顧,存感恩的心向神守節,獻上祭物?
為何慶祝?三個節期皆從不同角度思想和記念神救贖的恩典。逾越節要吃困苦餅是為了要叫以色列人一輩子記念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申十六3-4);而七七節則要記念在埃及作過奴僕,所以這天要與國中無業無份的貧窮人一起慶祝(申十六11-12);住棚節則是透過住在棚中,記念以色列曾在曠野支搭帳棚生活的日子,同時歡慶神領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三個節期提醒以色列人所敬拜的神有別於其他異族的神,不單是保守農作物收成的主,亦是與以色列人立約,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的主;而領受恩典的以色列民透過慶祝,讓神的恩福與城中的貧寒人、利未人和寄居的人分享,見證神的美善。
與我何干?這三大節期不只具有歷史的向度,更是指向終末的盼望。逾越節時,耶穌基督設立聖餐,並表明在將來神的國度中與信徒喝新的(太二十六27-29);七七節亦是我們熟悉的五旬節,是聖靈降臨的日子,聖靈成為天國子民的印記,憑住這個印記,不論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都會一同在新天新地中,與主同掌權。而住棚節同樣具有豐富的屬靈意義,先知撒迦利亞預言住棚節將是屬於列國萬邦的節期,猶太人與外邦人一同享受慶功宴的時刻,席上不可缺了任何一國一族一民(亞十四16-19)
盼望透過《申命記》讓我們多思考如何在當下遵從主所訂下的律例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