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好好味

徐敏儀牧師

今天是大年初三,也是情人節,藉此機會祝賀大家新年進步,情人節快樂!
宣基家今年的主題是「活出聖言」,鼓勵弟兄姊妹既要靈修、讀經,也要踐行神的教導。在不同場合聽到弟兄姊妹的靈修狀況,有很困難建立靈修習慣,亦有靈修時總是不能集中精神,為操練靈修已經掙扎了多年。活出聖言之前,必要扎根於聖言。靈修讀經能幫助我們打好信仰根基,不做糊裡糊塗的基督徒,對自己所信有某程度的認識,是應盡的責任。從前我的靈修生活都很「甩漏」,看靈修是一件苦差,然而,感謝主的憐憫,祂改變我從前的觀念。今天我喜歡靈修,主是我生命的VVIP(very very important person)。在此跟大家分享三個重點:
1. 樂在其中
靈修是親近主的時刻,是跟主約會。跟愛人約會是一件樂事,完全不會感到辛苦難捱。約會要變得美好,就不能匆忙,還要帶著一份期盼,與所愛的人共度快樂的時光。靈修不是做功課,也不是為了向人交代,更不是用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屬靈或愛主。若要刻意將靈修和讀經區分,我會說靈修是建立關係,讀經就是增加知識。當然靈修和讀經可以一起進行,那就是「一雞兩味」,這也是很美妙!
2. 專注有法
有人靈修時不能集中精神,有很多思絮出現,那麼就要選擇一個比較合適、不受騷擾的時間和地方靈修,也可以將擋不住的思絮藉著禱告先一一交託給主,或將稍後要做的事情寫在紙上,待靈修之後作出跟進。當然暫時關掉手機,遠離電腦也能幫助我們專心投入靈修。
3. 食魚吐骨
不要因為靈修時遇到難解的經文,就放棄。用食魚作為比喻,不要因為魚有魚骨就不吃魚,反而要將魚骨吐出來,這樣才能享用美味的魚。意思就是:靈修時,可以越過一些難解難明的經文,將它們放在一旁,稍後才查考解釋,或向人請教。記住:在你所看的經文,總會有一些是你能夠明白的。更重要的是你有聖靈的幫助,祂是真理的靈,能夠帶你進入真理。
但願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靈命大有長進,與主建立很親密的關係,成為主的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