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安息

黃健雄傳道

《創世記》2章1-3節:「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神定「安息日」帶出了重要而實用的信息。
首先,人需要離開自己的工作,好好休息,能夠在再工作的時候表現出最佳狀態。其次,人需要情感上的休息;心力交瘁不一定因為肉體疲勞,靈魂的躁動往往使人不安,所以情感上的休息對恢復心力至關重要!身體、情感上的休息固然重要,但重中之重是心靈的安息。
《馬太福音》11章28-30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耶穌強調的「心靈的安息」,當你確信神能給你生命全方位的指引,並且願意奉獻你的身、心、靈成為主的門徒,負上祂為你度身訂造的軛,就不必再害怕生命枯竭,因為你已經飲於能力之源。
屬世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性,且被人的控制欲操縱著,人們相信自己的能力過於信任神;當成功沒有預期而至,人們便花更多時間去爭取實現,卻讓自己更加筋疲力盡。
進入「神的安息」不能光說不練,也不能操之過急,首要是回顧一下你和神的關係:回想當初你和神相識的日子,當時你心裏可有把神放進去嗎?耶穌應許給你安息,你要信靠祂,讓神的話語滋養你的靈、魂、體;在靈裏禱告,讓神的活水江河注入你的生命裏;這一切,從數算主恩開始,相信祂是愛你的,是你生命的泉源和供應。
在舊約,神要求我們守安息日,藉着這個敬拜神的時間座標,賦予自由人的身份給當時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為奴的日子是沒有假期的。今天,主耶穌已經用祂的寶血和我們立了新約,我們不要倚仗自己,或這個世界的能力,當你衷心托付一切給神,進入神的安息,就享受着生命的滿足和甜蜜,「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