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作為與無為

莊姝娟傳道

「約翰在監獄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派他的門徒去,問耶穌:『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太十一2~3)這個約翰,就是為耶穌施洗的約翰、是耶穌的表哥、是在母腹中因聽馬利亞的問安而歡喜跳躍的胎兒。這樣的一個人為何問耶穌是否那將要來的那位?他不是比當代任何一個人更清楚耶穌的身份嗎?不是向自己的門徒引薦耶穌是神的羔羊嗎(約一36)?為何他會懷疑自己一直所宣告的事情呢?
安息假期中,我重看了《回歸聖言之陶造》一書,其中一篇文章正討論以上的問題。作者指出耶穌的回答反映了約翰真正想問的事情,就是耶穌所做的事情和約翰所面對的處景之間的不協調性。施洗約翰熟悉舊約中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又看見聖靈降臨在耶穌身上,所以他為基督作見證。然而,此刻他身陷囹圄,只因敢言而得罪希羅底,為何可以「領囚犯出監獄」(賽四十二7)的彌賽亞沒有救拔自己?何以不義的希律沒有遭受報應?
這會否也是你和我的切實經驗呢?面對神的沉默無為時,我們的信心會否也有所動搖呢?然而,在苦難中,聖經從不忌諱寫下人對神的質詢,約伯如是,施洗約翰亦是,耶穌並沒有責備約翰的,而是細數一連串的作為去回應。上文的作者這樣寫:
「耶穌的回答是:其實神已經做了許多工作,不過並不是你所期望的工作。聽起來這可能令人更加氣忿,但耶穌告訴我們:原來神一直都在工作,我們不要單看表面,也不要單單注目於那些尚未見到、尚未發生的部分,而不嘗試察看神整幅圖畫。當我們擴闊視野,注視整幅圖畫,就不難發現其實神履行了祂的應許。神或許沒有滿足我們個人的期望,但祂卻是實現了祂的應許。」
我也有對神感到氣忿的事情,但神的話當頭棒喝,聖靈讓我想起一件又一件神的作為和賜福,叫我再次深深地被神的愛觸動,經歷祂奇妙的醫治!神並不會責怪我們在軟弱中的質問,但卻不喜悅我們因懷疑而變得不冷不熱,或許有些事情神始終都沒有應允,就如約翰最終死在監裡,而保羅那根刺也不從離開他,但他們卻從不離棄神,而神也愛他們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