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心曲

葉美欣傳道

「慈愛天父,憐憫之父,在祢恩座前我衷心傾訴。求祢施恩潔淨我罪,使我得接近祢恩光。」*
每年父親節,當我與家人共聚懷緬兒時與父親的點滴外,亦反思與天父的關係。在安靜時,聆聽詩歌「心曲」,歌詞告訴我身邊有一位慈愛又充滿憐憫的天父,常陪伴在身旁,隨時隨地可到祂的施恩座前衷心傾訴。
天父親切的同在,是信徒的生命源頭;而父母親的陪伴,更是現代孩子內心的渴求!
半月前,宣小校園全面恢復實體半天上課,久違了家長們送孩子上學的窩心情景重現眼前!其中,看著一位家長爸爸的背影,他邊行邊領兩位兒子入校園,路上亦與孩子傾談;另一邊廂,卻是手推著嬰兒車,有一孩子正睡著,我心裡十分讚嘆及欣賞這位爸爸殷勤地照顧三位孩子,也感受他對孩子付出的愛和陪伴。
天父喜悅神的兒女向祂細訴,祂願意聆聽我們每一次的禱告;作為父母親,願意多花時間陪伴成長中的孩子或成年兒女,聆聽他們的衷心傾訴?
這主日是父親節,想起《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記載:「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或譯: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使徒保羅藉這經文對提摩太及當時信徒教導在家庭中男女主次角色之應有表現,若應用在弟兄身上,他們可在各種環境,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因著認識神,能與人和睦,漸漸減少較易發怒的本性,更專心地跟隨神,並能手潔心清,過一個不為過犯所困的禱告生活。
今天的家庭,實在需要弟兄們興起,為教會、職場、社會及各種需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作為父親的,更需在家庭、夫婦及親子關係,舉起聖潔的手,帶領一家人一起向神隨時隨地禱告,用傾聽、用耐心守望幼年或已成年的兒女,正如慈愛、憐憫的天父,常常陪伴我們渡過人生的喜與憂,傾聽我們每一次的苦與樂!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一家在父神前傾出心曲!
*節錄自詩集《美樂頌》74【心曲】,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