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好每一天

莊姝娟傳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說話不知是否已不合時宜?經過2020年,相信我們都深刻體會「計劃」的虛無,亦聽說過「無計劃就是最好的計劃」,你又是否同意?過去幾個月,不同場合,有多位弟兄姊妹都不謀而合地講過一樣的話:就是覺得「活好每一天」更重要。這樣子的巧合讓我不禁反覆思考箇中含意!這句話看似簡單,但深思之下,要踐行出來也不是一件易事!
「活好每一天」講求計劃。沒有計劃,頂多只是「活了每一天」;要計劃「活好」,才會思考怎樣才算「活好」。聖經中最先出現「好」自然是創造故事中「神看為好的」,而諷刺的是《創世記》接著記載以人「看為好」的行動卻最終導向悲劇(創十六6,十九8……)。若然你希望今年能「活好每一天」,就讓我們回到創造的故事中,思想神眼中的「好」,並以此作為準繩去活好每一天。
創一4「神看光是好的,於是神就把光和暗分開。」但神沒有把「暗」消除。或許在人看來,「暗」象徵著一切不好的事情;不過就算我們從救贖的角度來看「光」和「暗」,約一5告訴我們「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沒有勝過光」。在被造的世界中,「光」和「暗」是並存的,所以要活得好,便是學會接受而不是妥協,能夠將「光」和「暗」分開、分辨,不混淆,並學會欣賞光明、美善的事情,深信「暗」永遠無法勝過光!
創一10「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神看為好的。」「界限」在人看來並不好,失卻自由與自主,所以不少人都期待抗疫終結時,可以自由地出行,快樂地聚餐,重新掌控生活的節奏和模式。然而,「界限」在神看來是好的,因為它使被造者知道自己的位置,不要妄自尊大,以為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忘記了造物主的恩情和照管。活好每一天,便是接受神給我們的限制,每個人領的的那份也都有不一樣,所以不需要作無意義的比較或追悔,卻同時可以積極地擴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因為既不知神所給那份有多大,亦同時知道「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創一12、21和25指出各種生物繁衍「各從其類。神看為好的。」韓劇《Sweet Home》已怪物化的主角對某人說:「也有不傷害人的怪物」,卻被反問:「那有不傷害怪物的人類嗎?」「各從其類」,所以我們都會跟自己性情相近、志趣相投的人做朋友、知己,小圈子自然地產生,但若然忘記「各從其類」也包括「其他的類別」在神眼中也是好的,便容易排斥異己,造成肢體之間的冷漠。要活得好,便要學習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那麼我們縱然無法諦造世界和平,但至少可以令自己所處的空間多一點和平!
願藉創造的故事,祝福大家活好2021,成為一個神看為好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