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被造的真我

歐燕冰傳道

「特質」(S.H.A.P.E)是美國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Rev. Rick Warren)提出的概念。
「S」是指「屬靈恩賜」 (Spiritual Gifts)
「H」是指「心志」 (Heart)
「A」是指「能力」 (Abilities)
「P」是指「性格」 (Personality)
「E」是指「經歷/經驗」 (Experiences)
華理克牧師希望藉著這小組課程幫助信徒發現自己的「特質」、尋找合適的事奉崗位以及經歷「成為神所創造的人」這份喜樂,並能勇於運用神在我們生命中的「預備」(包括心志、性格和經歷)和「裝備」(包括恩賜和能力),以服侍他人來事奉神。
我與希伯崙牧區的弟兄姊妹藉著六次查考約瑟的生命,從中察看神如何藉著約瑟的特質去塑造他。約瑟因為過於直率觸怒了哥哥們而被出賣,後來藉著他管理的能力被波提乏所重用,卻又因著正直的性格而被主母誣衊。雖然無辜下監,同樣也被獄長重用,及至他為法老的酒政解夢。縱使被酒政遺忘,但藉著這恩賜再次為法老解夢而最終坐上宰相的高位。年少的約瑟生命中有不少棱角,造成關係的張力。然而,即使經歷了種種的傷害,他仍然選擇原諒。他對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在此,我們看見約瑟敬畏神的心和對家庭、甚至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情懷。神藉著約瑟拯救了以色列全家,一切看似不幸的經歷仍有神的美意。
事奉並非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或存在感。當信徒認清神創造我們是如何的獨特,並察驗神對我們人生的旨意,便能熱誠地擁抱、善用和發展這一切特質。從而能夠尋找合適的崗位、喜樂地事奉神和服侍人。
弟兄姊妹,你的生命絕對是獨一無二的!不管人給你否定也好、肯定也好,最重要還是在神面前坦誠面對過去,藉著神的醫治面向未來。無須妄自菲薄,更不要自視過高,只要心意更新變化,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享受被造的真我,活出神在你生命中的旨意。
「我們是神的傑作,神在主耶穌裡創造我們,好叫我們能做各樣的善事,就是那些祂早已預定要我們做的。」(弗二10;NET中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