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聖言—作一個真正過河的基督徒

聶月貞傳道

《希伯來書》是寫給希伯來信徒。「希伯來」的字根是「過去」的意思,可解作「過渡者」之意,故這字強調民族的遠祖亞伯拉罕曾離開吾珥,渡過幼發拉底河來到迦南。《七十士譯本》大概基於這理解而把創世記十四章十三節的「希伯來人亞伯蘭」譯作「渡河而來的亞伯蘭」。
亞伯蘭是聖經中第一個希伯來人(創十四:13),從幼發拉底河那邊拜偶像之地的迦勒底,渡過大河到迦南地這邊事奉神(書二十四:2-3)。《希伯來書》的信息是要幫助那些仍留戀於猶太教的猶太信徒,在屬靈上都能作真正過河的人,從舊約過渡到新約,從律法過渡到恩典,從屬地過渡到屬天。這對於我們在新約時代的信徒同樣重要,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 (來6:1);離開外院,進入至聖所。
我們不要做一個「一半一半的基督徒」,容讓自己停留在屬靈嬰孩的階段,過份倚賴別人的餵養,滿足於現況,對屬靈事物冷淡,不願為信仰付代價。我們要立志做一個「百份百的基督徒」,要做一個「真正渡河的基督徒」,要竭力離開道理的開端,重燃對主的愛慕,看重主的話語,努力研讀主的話語,願意付代價遵行主的話語,活出聖言,生活有美好的見證榮耀主。
我們的屬靈生活、聚會和事奉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儀文、固守宗教的責任,甚至是社交活動的一種;而是要徹底離開舊有的生活模式,除去心中的愛慕,把主權交給主,全心歸主,以主為我們生活的中心。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6:24)讓我們立志作一個真正渡河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