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莫望報的「施恩」

梁施恩傳道

「我名叫施恩,施恩莫望報的『施恩』。」——   
這是我向青少年們自我介紹的方法,這個方法大致可以達成兩個結果以及一個隱藏任務。
結果一:引起組員熱烈迴響
通常中學生聽到這個「施恩莫望報」都會哈哈大笑,有些組員更會直接贈我一個新名字叫做「莫望報」。作為牧養青少年的人,我很自豪能夠有一個有代表性的名字,至少第一步能讓人記得怎麼叫我,並延伸可以討論的話題;因此我也不時鼓勵青少年部組長都能改一個讓學生容易記的名字。
結果二:教導他們品格成長
不少中學生並未知道「施恩莫望報」的意思,我就會趁機向他們解釋其中含意「當你給他人好處的時候,不要老是想著別人會如何回報你」 ,讓他們認識幫助人背後的純粹,從而潛移默化一起理解民間智慧並養成品格成長的思維方式。
隱藏任務:「施恩」在我們生命的意義
相信大家唱詩歌時不時會看到「施恩」兩個字,認識我的人在唱詩歌的時候,看見有我的名字總是感到驚訝並且經常回頭看一看我的反應,而我通常端出高冷姿態提醒對方專心詩歌敬拜。這種場景經歷得多,我盼望人們在不斷成長的過程所認識的不是我這個「施恩」,而是上帝作為每一個人的「施恩者」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
鮮為人知的事實卻是:我的名字讓我倍感壓力,上帝賜下好得無比的恩典在我的生命當中,我又可以以什麼去回報祂呢?或者父母也期望我要活出「施恩莫忘報」的成長模板,但是我也有很多軟弱。之不過,活出聖言——並不是叫我在上帝面前做一個完美的人,反而是正正知道自己的不完美,而更深刻領受上帝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典。
最後,願上帝常常施恩給宣基家,讓我們都能經歷上帝的憐憫,將這份恩典分享到更多生命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