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老

徐敏儀牧師

最近我在伯特利牧區主講一個名為「我不怕老」的課程,目的是要讓學員認識老年人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並幫助將要「登六」的學員以積極的態度,準備自己優雅地進入這個人生階段。「我不怕老」隱藏著另一個意思,就是我不怕病,我不怕死;每個人有必要學習坦然面對這些人生必經階段。
課程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裝備弟兄姊妹服事「登六」的群體,課程的設計可算是「一雞兩味」,既是增值,也是裝備。課程已探討過不同主題,包括老年人的潛藏危機、老年人的「五要」與「三不」、聆聽技巧、學會感恩、人生舞台最後的角色……。預備教材的過程令我教學相長,成為最大的得益者!
教會今年計劃開展「樂齡佈道事工」。「樂齡」是「金齡」另一個名稱,是指六十歲或以上人士,亦即是「長者」。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向「樂齡」佈道是有很迫切的需要。我很喜歡「樂齡」這個稱謂,因為一個人到達這個人生階段,卸下各樣的責任,既已退休,兒女也長大成人,可以比較自由、輕鬆地過日子,真的是很快樂。如果能夠認識耶穌,得著救恩,更是快樂無比!
當然不是每一個長者都能夠安安樂樂地度過晚年。走在路上,我們會見到年老的清潔工人、執拾紙皮的長者,以及在小巴或的士上的年邁司機,他們每天仍要辛勞地工作。的確,每個人的際遇者有不同,有眼淚、有歡笑,有滿足、有遺憾…..。各人的故事都是獨特的,然而,不論什麼階層的人都需要福音,能夠信耶穌得永生是人生中最大的福氣。
「樂齡佈道事工」就是要將不同的「樂齡」帶到耶穌面前,讓他們成為天父的兒女,得著尊榮和肯定,讓他們的生命得到醫治和重建;身體雖然衰殘,但內心卻仍然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讓主的喜樂代替以往的憂傷,讓主的平安代替種種的憂慮,並在生命終結時懷著信心和盼望返回天家。
一把年紀的「樂齡」其實繼續可以靠著主的恩典活得有力,活得精彩,在家裡活出美好的見證,帶領兒孫歸主,以代禱祝福別人……。我的願景,就是讓「樂齡」奏出一首動聽的「黃昏凱歌」,叫神得著最大的榮耀,叫人得著最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