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悔罪、準備迎接基督復活

黃健雄傳道

預苦期,又稱大齋期或四旬期,最初是為了慕道者在洗禮前,以及曾經被教會逐離,而又希望重返教會的人預備的一段懺悔期,後來逐漸成為信徒反省、悔罪、準備迎接基督復活的節期。
預苦期指復活節前的四十天(不計算期間的六個主日);預苦期的首日稱為聖灰日;今年的聖灰日是二月十七日。
本周是預苦期第二主日,宣基家不是禮儀教會,不太強調節期;然而,鼓勵信徒在這段期間禁食、祈禱、反省悔罪,體會與基督一同受苦,感受神對人的愛、寬恕和恩典是重要的,尤其在今天物質供應豐富的社會,藉著對饑餓和貧乏的親身經歷,體會貧乏者的痛苦,對靈性成長非常有幫助。
在預苦期內,人的心靈更當轉向神,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的祈禱,省思主耶穌基督的受苦和受死,反躬自問:「祂這樣愛我,我愛主比其他一切更深嗎?」
這種心靈的省思,誠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7章9到11節說的:「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至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要注意的是,預苦期的禁食、靜思己過不是強調痛苦,也不是要求信徒面帶愁容,禁絕一切慶典,只要注意節儉簡樸、凡事節制、勤讀聖經、懇切祈禱,弟兄姊妹互相提醒簡樸度日,而不需要刻意迴避與人同樂,「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按中國農曆,我們剛過完元宵節,新的一年正式開始,也是個重新出發的好機會,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腓3:13-14)透過對聖言的追求、認識和實踐,得到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