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彼此相交》

姚美媚傳道

去年搬到新家後,我們家在窗子外裝上了三個曬衣架。不久後,當我發現其中一個曬衣架上經常招來了一隻啡色的斑鳩駐足在那兒,讓我感到相當欣喜。為了更多機會觀察和認識這個上帝的創作,我是那麽小心翼翼的,甚至只是用眼角瞄著它,恐怕它受驚而飛走。
但是最近這隻斑鳩竟然多次在我們的衣服上排便。它居然這麽大膽,我便向家人投訴。大女因爲書桌靠近這個曬衣架,每次當她看到這一隻可惡的斑鳩的時候,就無情的把它趕走。後來我想,爲什麽這老朋友近日才弄髒我們的衣服,這才想起因爲太忙碌,一次過洗的衣服太多,都把衣服都晾到最遠的曬衣杆上,那正好是這小傢伙平時停留的地方,難怪它只好在衣服上拉便!
在我的信仰追求上,也曾經有過類似的失敗經歷。上帝以恩典將一位肢體放在我的生活中,可是當我發現他帶給我麻煩,或是令我心裏不舒服,我就放大了他那一根小小的刺,只是一味的自義,卻不曾反省自己生命的軟弱,也會為別人帶來不快。當關係因此不理想時,心裏甚至萌生邪惡的念頭,恨不得對方在自己眼前消失,就好像我將那隻無情的斑鳩趕走一樣。
信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追求與弟兄姊妹不住的相交。若是可行,盡力與每個人和睦。(羅十二18)被稱為愛的使徒的約翰告訴我們,這是我們活著上帝面前、保持在祂的光中行走的證據。「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走,如同神在光明中,我們就能夠彼此相交。」(約翰一書一7)倘若與一個弟兄姊妹拒絕相交,我們的心靈尚且是黑暗的;倘若我們把更多的弟兄姊妹跟自己隔開,那樣的黑暗又是何等的大呢!
讓我們一同追求作完全人,學習不要論斷別人,實踐凡事包容,用愛心彼此接納、寬恕,與各人和睦共處。相處了接近一年的斑鳩的確沒有再回頭,人與人的關係同樣的脆弱。但是主呼召我們復和,藉著十架的大愛和寶血的功效,基督能夠拆毀人與人之間的墻,成就和睦!(弗二15)求主賜下謙卑的心,竭力保持在基督裏的合一!